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韓國動畫史(轉貼)

演講人:「瑪麗的故事」《마리이야기》/ My Beautiful Girl Mari 製作人/SIL娛樂公司執行長 趙成源先生 

大家好,我是「瑪麗的故事」的製作人趙成源,本人很榮幸能夠在這裡演講,今天我所要演講的題目,就是「韓國動畫發展現況」,在這很短暫的時間裡面,希望能夠大家很愉快的來分享一些有益的經驗。首先呢,我們來觀察一下韓國動畫的歷史,接下來我們再跟各位說明韓國目前的發展現況,最後再對於這整個背景當中,所衍生出來的這個「瑪麗的故事」的作品,它的特徵我會做一個說明,請大家多多指教。

 有關於韓國動畫的歷史,大致上可以分為五個階段,本人在這裡要簡單的介紹韓國動畫的歷史,是為了希望有助於大家來瞭解目前韓國動畫的發展情況,首先呢,我就先來說明一下韓國動畫的萌芽期。 從1960年到1980年,這個時期有創作出很多成功的作品,在這個時期呢,例如1967年有一部作品叫「紅乩童」,它是以24畫格製作成的,片長大概有一個小時三十分鐘,它的製作費相當於當時一般電影製作費的十倍。

在1976年,又有一部叫「機器人跆拳V」。

這部非常的好看,曾經因為大家都很喜歡,續集高達五部之多,可是,這段時間實際上雖然有很多的產品、作品發表出來,可是這些作品都是屬於比較拙劣的,所以在市場的掌握上失敗了,儘管這個時期有製作出一些偉大的動畫,但是沒有辦法掌握動畫的創作市場最大的主要原因是在於,電視台過度的從外引進一些電視動畫節目,還有就是業者它只是承攬下包的緣故,也就是說做代工,當然呢,這其中也是有因為當時是軍人執政的關係,所以它製作的題材,大大受到限制。

現在呈現在各位面前的,也就是過去「機器人跆拳V」的海報,這個呢,是「紅乩童」,紅乩童是1967年的作品,紅乩童就是等於台灣的「廖添丁」,也可以比照水滸傳裡面的宋江,古代小說裡劫富濟貧的人物。 你們現在看到的是黑白的,因為當時沒有很詳細的資料留下來,結果我在尋找資料的時候找不到,只好去要以前新聞廣告的宣傳海報,然後把它列印出來。

這個有關於「紅乩童」的故事,因為在韓國廣為流傳,所以當時造成了一陣的風潮。

這個是「機器人跆拳V」,這部可以說是我很喜歡的作品,他現在介紹的這個,是有關「機器人跆拳V」裡面的相關資料。上面是宇宙戰爭,還有水中特攻隊,這些都是當時一些流行的動畫片,上面各位看到的這些作品,我個人覺得它所謂的電影的完成度,我認為是算蠻高的,以下其中有四部,我個人認為是比較拙劣的作品。 接下來目前所看到的這些片呢,我個人也認為雖然是大量的很多作品出來,可是它的評價不是很高,也是屬於不太好的。在這個1968年,剛好電視台它就以韓日合作的名義,委託業者製作了「金蝙蝠」以及「妖怪人」這兩部作品。

當時政府是屬於軍人掌政,它是希望以廉價的勞工為基礎,獎勵廉價的代工,結果就因為這樣子政府的推動,就變成了一個代工的出口產業,所以呢,這個時期韓國動畫的創作,它的製作基礎就受到了一些動搖。

以上的畫面,就是有關「金蝙蝠」的畫面,這個是「妖怪人」,在當時, 1983年到1997年這段期間,日本電視動畫就冒充成韓國貨,充斥韓國的每個家庭。

1988年的時候因為奧運,韓國藉由這個機會,自己去創造動畫。在1987年那個時候,電視的一系列的節目,大概有「衝啊!喜鵲」,還有這個「流浪福仔」這個福仔就是奧運的吉祥物。但是呢,從以前都是一直從事代工的韓國,在這個時期,也沒有製作院線用的動畫電影,以上各位所看到的畫面,就是福仔的樣子,那個就是奧運的一個象徵物、吉祥物,這個就是1988年奧運主宣傳物,是受到大眾的喜愛。

在1994年,第一部成人動畫「藍鷗」上映之後,院線版的電影動畫也復活起來了,因為流行,所以業者也都從事這方面動畫的製作。

但是它的完成度,個人認為非常的低落,這個是很令人擔憂的,那在1995年,因為政府政策上大力輔導的緣故,製作公司也跟著繁榮了起來。在1995年一年之內,就有五部動畫電影上映,雖然這段期間經歷過很多的嘗試,可是還算是失敗的,能夠成功的將漫畫原作改編成動畫的,有「大決戰」,還有漫畫原作改編的兒童動畫,「小恐龍嘟力」。

可是呢,在這之後呢,後續的動畫卻發展不起來,這個是「藍鷗」動畫的畫面,這個是「大決戰」動畫的畫面,這個是兒童動畫,就是「小恐龍嘟力」的一些相關畫面。 現在再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時期的作品,最主要就是有「瑪麗的故事」以及「美好的日子」,其中一部作品已經上映了,就是「瑪麗的故事」。

另外一部作品,就是「美好的故事」,預計在明年上映。「瑪麗的故事」它的重點是擺在創作性上面,「美好的日子」它的立基點是在商業性上,它們有很多的共同點,可是還是有許多要克服的地方。第二點呢,個人認為應該重視製作系統跟它的完成度,也就是要維持投資啦、製作、發片等安定的製作系統。第三個呢,個人認為主要的製作人的人才,應該不要限定在下包代工的業者,或者是電視動畫節目製作者。

從這個時期的成效上來看,個人認為韓國動畫的未來,將會有很大的改變。 接下來,我跟各位介紹一下「瑪麗的故事」,這個就是「美好的日子」,這個也就是明年初要上映的、有關於「美好的日子」的一些相關畫面。

我稍微補充一下,這部是以2D跟3D,再加上一些比較寫實的工程合成的。

現在我簡單的介紹一下,有關韓國動畫的製作型態,以及投資型態,還有有關於政府的政策。我們先來看這個製作型態,實際上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公司型態,也就是像事業行銷公司、專業製作公司,還有獨立製作,我們稍微來分析一下這三種型態以後,再跟各位說明有關技術合作的型態。

 首先我們來看有關於事業行銷公司上面,也就是比較屬於大型的OEM製作公司,目前現在大型的OEM的製作公司,進行組織重整的情形很多,也有有些部分是屬於大企業所投資的新興公司。這些公司它以各種的媒體公司,還有各種資料庫內容公司,還有海外行銷網的方式,從事版權的發行。還有人物造型商品化,以及播映權銷售,以這種方式來開拓它的海外市場,以提高利潤模式為主,目前大部分都是朝著以相對比較安定的電視動畫為中心來發展事業。

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專業的製作公司,它包括正在加強創意製作功能而進行組織重整的大型的代工的業者,以及還有就是集資方式來參與的製作公司,這些公司它們都具有reproduction跟main production的一些人才跟系統,他們所製作的動畫,有自行開發市場的,也有跟剛剛講的專業行銷公司合作,然後透過技術合作的方式來發展市場,這些公司同樣也是把重點擺在電視動畫上面。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有關獨立製作公司方面,這些公司它是主要以年輕的動畫人才為主,也有很多都是以導演為主的公司,很多公司它以製作院線用的電影動畫為主力,少數的公司是注重在reproduction的人才上面,就像前面所說明的,目前主宰韓國製造動畫的公司,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,例如製作「美好的日子」的Film Actors公司,還有製作「瑪麗的故事」的,我們SIZ娛樂公司呢,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。簡單的介紹完公司的型態之後呢,我們再來說明有關於製作系統,接下來我再來分析公司的技術合作的型態。

這個技術合作的型態,可以分為電視動畫系列,跟院線的動畫電影。電視動畫系列方面呢,很多情形是根據事業行銷公司跟專業製作公司來分工,然後來締結合作關係。

院線的動畫電影,則是以投資公司投資製作公司之後呢,再將製作的動畫,與發片的電影投資製作系統同步來進行,有關於投資的型態呢,動畫的投資有企畫案的投資跟企業的投資兩種,有關於企畫案的投資,它是以院線用的電影動畫的基本型態呢,然後投資特定的企畫案,在結算後,按照當初所約定的比例來分配盈餘,不僅是電影動畫,這個也是大部分一般電影他們的投資方式。

投資公司是電影投資工會,或是電影投資影片的發行公司,它們大部分都是採直接發行,或是跟發行公司有密切的關係。

大部分跟電視、動畫有關的製作公司,它大部分的資金籌措方式,是接受資金的投資的這種方式。

我再稍微說明一下,像有關於投資,大部分就是電視動畫業者,跟電視公司合資。

像前面所講的,因為韓國經由長期的軍人執政,然後進入到文人政府之後,政府才開始輔導動畫,目前政府更是把動畫的振興政策,加以制度化。上個禮拜19號是韓國總統大選,個人相信從當選的總統的政見上面來看,我們期待政府會更加的積極進行振興政策才是。

目前新當選的總統,我個人認為他一定會非常支持我國的動畫事業。 接下來簡單說明振興政策的內容,與輔導資源工作的推展組織。

從開發階段的資源輔導,到後續作業的資源輔導,各階段都有製作資源提供的制度。

關於長篇、短篇的,甚至於學生的作品,都有輔導的經費,但是由於經費有限,沒有辦法做很廣泛的資源輔導。

還有呢,政府也有做海外的行銷,以及購買設備的經費援助。國產動畫政府規定它是義務放映制,電視台必須要播放一定量以上的國產動畫,從明年開始呢,這個播放國產動畫的時間,預計將會增加。

 最後呢,我再說明一下,有關劇本公開的招募啦,以及各種動畫電影節啦,還有動畫頒獎典禮等,這個政府機關,像文化觀光部,還有電影振興委員會這些機關呢,它們對於我們業者有提供融資。還有在公開招募劇本方面,它都有多項的輔導,從去年,也就是2001年,新成立的這個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呢,它主要就是在進行事前的輔導,還有參加海外試映、播放的輔導。

「瑪麗的故事」就是政府大力輔導下的產物。

我們就來看看它的企畫、以及它如何募得經費以及它的製作過程。

「瑪麗的故事」在企畫初期,就已經獲得了企畫案的的獎金,然後順利了進行企畫的作業;在製作當時,又得到了輔助金,製作完成後,又得到了海外用的字幕製作費。 接下來我跟各位簡單的介紹一下有關於「瑪麗的故事」的特徵。在製作「瑪麗的故事」的時候,在製作公司的立場呢,它目標是希望說,我們以電影製作的手法,然後來製作出很高完成度的動畫。這個電影製作系統,我的意思是指長久以來在製作韓國的電影的過程當中,它所形成的電影商業,還有企畫,還有行銷、製作等全方位安定的系統。

在過去,這些電影製作在缺乏安定的系統的情況之下,我們才從加強企畫來開始引進資金,還有製作管理系統,把它加以產業化,以達到電影製作系統的目標,這些也就是目前應該要解決的。

有關於動畫的品質跟水準的問題,有關於動畫方面也需要很多的創意啦、創意方面的人才跟技術、時間、財力等等的這些相關的安定的系統,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必要的,接下來我們目標就可以訂在怎麼樣去發展動畫電影。 現在我再簡單的說明一下電影製作系統,目前呢,電影製作系統沒有很安定的配片,所以相當的吃力。

沒有資金,自己要來製作非常的困難。

為了到處籌措資金,以致於在製作過程當中,因為時間的延誤,沒有辦法達到當初預定的水準。往往因為這些不利的因素,結果會造成製作中斷的情形。

所以個人認為應該要以電影,院線用的配片跟各種版權的方式來運作,才能創造利潤,以確保整個製作費用。

 接下來我再簡單的說明一下這個電影的完成度,首先是關於劇本方面,接下來在製作之前,我們要做通盤的沙盤演練,然後做很密切的事前討論。再來就是有關製作的管理,還有後製的作業,都要非常的詳細、全盤的考慮,才能夠製作出高完成度的作品,以上呢,就是剛剛講的有關於製作管理啦、還有後製作業這些,接下來我們再來看這個下面有的,有關於預算方面。

「瑪麗的故事」總製作費大概是82億韓幣,1比35,跟台幣1比35比的話,大概是8千萬台幣的總製作費,我現在所說明的是以韓國的基準。以韓幣計算,純製作費是20億韓幣,「瑪麗的故事」他全部的過程,都是採電腦軟體來製作的,就是說使用任何人都可以上手的、一般的這個軟體跟硬體。

簡單的說,也就是在MAC T4的硬體上面,去應用flash,還有3D Max、Panther等的這個軟體。

有些部分它是結合高效能的3D跟2D,把原動畫的背景銜接起來,它的特殊效果是採2D,可是有些部分,它會把3D應用在背景跟特效方面,因為現在目前韓國有很多的電腦公司,它們對於這個3D方面,應用得非常好,2D方面的人才比較不多,所以目前大部分都會著重在3D方面。

接下來就是在製作的時候,我們都會以接近普遍性的、大眾的感性為基礎,讓男女老少都可以雅俗共賞。我們製作「瑪麗的故事」,除了遊戲以外的相關附加商品,我們全部都動員了,本來應該把這個有關「瑪麗的故事」相關衍生性的一些東西要帶來,因為臨時很趕,結果忘掉了,很抱歉。

 以上就是有關韓國動畫的歷史,以及目前的發展現況,我簡單的說明到這裡,各位如果有一些疑問的話,我們可以在現場討論,謝謝大家。

問一:大家好,我想請問是說剛剛說韓國動畫產業希望吸引年輕人投入,韓國的作法是怎麼樣來鼓勵年輕人投入學校的教育? 趙成源:因為年輕人一般大部分都很喜歡動畫電影,所以我們重點就會盡可能擺在動畫電影方面,以這方面的發展,去吸引這些年輕人來對這方面產生興趣。

因為韓國是世界動畫最大的代工基地,所以很多的年輕人都知道這方面的潛力很大,所以因為個人的喜好,他就會去接觸。因為過去這個代工的量非常的大,所以一般這個有關的前輩,他就會去提攜後輩,由於這方面進行得很好,所以有興趣的人就會進來,至於說怎麼樣去教育這些年輕人,然後提升他們的興趣,因為現在目前大部分的軟體工業都是蠻流行的,所以說很多的年輕人,他有創意的,他就會去朝這方面去接觸。

也由於他們認為說有這個發展,各方面都來配合,所以可以得到不錯的成效。

還有因為美國蠻有名的導演,也有在韓國做一些演講,所以吸引了很多的年輕人去投入這方面的產業,這樣子的答覆不曉得滿意嗎?

問二:其實我想問的就是說,因為剛剛我們講說韓國它是動畫產業是真的躍進嘛,那躍進的話,有可能是充滿了希望,那但是伴隨著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,所以我想這些年輕人,剛剛您答覆的是這些年輕人都很主動的投入,但是我想瞭解的是,怎麼樣能夠…譬如說在台灣,這個產業我們也是代工了很久了,我們的環境跟韓國其實是一樣的,甚至是更久,但是就是說,我們學校方面的老師,怎麼樣能夠鼓勵我們的學子,能夠排除這些疑慮,去投入這樣一個動畫的產業,那我們知道韓國,像他的韓劇是非常有系統、有政策的打入台灣的市場,那他們有沒有什麼具體的作法?在學校方面去培養這樣子的人才,我想問的是主要他們怎麼培養下一代的動畫人才,怎麼去鼓勵他們。 趙成源:關於這個問題,我想要請教您一下,在台灣是不是孩子啦、還有年輕的這一輩,他們是不是對動畫方面有很大的興趣?事實上,做任何的事情,興趣很重要,同樣的呢,在韓國,就是說有關這個動畫方面,真的是喜愛的年輕人E世代也非常的多,所以就會造成一種流行,如果說要具體的什麼樣的教育方式,怎麼樣來進行喔,其實並沒有很完整一套方法,因為這個是流行風的緣故。

首先是從哪裡開始?就是從漫畫,從漫畫,再慢慢的培養出興趣,培養出興趣來之後呢,再來呢,你要讓他有動的感覺嘛,讓它有聲音、影像這些,然後慢慢的他的興趣就跑到動畫上面,跑到動畫上面呢,你造成了流行,那個環境之下,就是一窩蜂嘛,那一窩蜂了以後呢,學習的人就多了,那多了,需要的人口多了,它自然的商機就出來了,那商機出來了之後,就有那個動員力再繼續的往下,那一般在大學啦、專科啦、高中啦,實際上沒有很一系列的、專門的教育這個,可是就我瞭解,在某一個高中,它就有專門在訓練這種有關於動畫方面的人才。

問三:我想請問一下剛剛有提到輔導金的問題,就是說那個輔導金是在事前拿到的?還是說等到事後發行了以後才有,像是參加什麼比賽之類的,然後才得到? 趙成源:這個在韓國政府輔導金方面,它有分好幾種情形,就像我剛剛說明的,就是你事先的企畫,企畫案呢,你很好,結果就被政府選定為你這個是值得輔導的,那它就給你輔導費,然後製作到一半,政府它會有一個監督,譬如說你製作到某一個情形的時候,你就必須有一些成果出來,然後製作到一半,我需要的製作費大概是多少,然後呢,我已經達到這樣子的一個成效出來卻缺乏經費,他們就再寫一個企畫案,然後提給政府,那政府相關單位評估之後,他再撥輔導金給你,這是一種方式。

那另外呢,還有就是經由你個人實驗性的作品,然後去參加這個公開招募的一些比賽或者是什麼,然後就有獲得獎金,這是另外一種方式。

還有另外一種就是說,我整個全部都完成了,呈現出來了,我希望是不是獲得政府的肯定、獲得大家的肯定,然後我希望來申請這個輔導金,它是有很多種型態,這樣子來推動。

問四:我想請問一下,因為日本在亞洲的動畫跟漫畫有很強大的影響力,甚至在台灣的漫畫,連風格也越來越趨向日本,那請問韓國會不會是這樣子? 趙成源:關於這個問題呢,我覺得因為韓國一直都接受美國跟日本他們OEM的訂單,所以難免就是會在這樣子的框框底下呢,會受影響,這個是很難免的,可是呢,我們當然也是希望我們韓國有我們自己的風格,那也是一直努力的要朝這方面去進行,這個就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。

當然,我們目前可能有很多的作品,它所展現出來了風格是真的受到了日本的影響,這個是不可諱言的,我們是盡量的要希望能夠克服這一點。

問五:我想請教專業行銷公司有專業行銷、專業製作跟獨立製作,這幾個公司他的規模,還有這三塊的比例,在韓國的情況?它的資金啦、規模。 趙成源:這個公司大概有三種,可是什麼比率多少,這個實際上的分配沒有深入的去探討,可是就我感覺,目前應該大部分會傾向於第三種獨立製作,為什麼呢?因為這些獨立製作的公司呢,它是以年輕人為主,那年輕人創意多,創意多,它就會往電影動畫方面去發展,電影動畫方面呢,因為製作費可能會比較多啦,然後時間比較充裕,然後條件又比較好,能夠讓他去充分的去發揮創意,所以一般現在目前,獨立製作方面的會比較多。

問六:大家好,我是公共電視影片組影片採購陳莉青,這部影片「瑪麗的故事」是由公共電視採購進來的。公共電視一向採購卡通,為了有別於商業電視台,通常都選擇非常精緻而且不譁眾取寵的優質卡通,那我們在影片市場看到「瑪麗的故事」的時候,覺得非常的驚豔,覺得它非常的符合公共電視的精神,所以我們就把它購買進來了,可是換一個角度來講,其實它就是非常的不商業,那據說,它在韓國、香港各個地方,它的上院線的賣座都非常的好,我想瞭解一下就是說,它這樣子的影片,當初會預期到賣座會這麼好嗎? 趙成源:關於這個問題,我先說明一下,因為「瑪麗的故事」是因為政府大力輔導的影片之一,那從開始企畫案的這個完成,到製作、到後製,整個進行的過程,都是在韓國造成了很大的回應,然後也期待很高,所以是在這種狀況之下產生的,可是呢,剛開始一出來了,然後把它放到這個院線用的電影的播放的時候呢,沒有預期的效果,因為「瑪麗的故事」當時我們目標是設定在它是一個高水準的作品,我們強調的是這個是希望我們的理想、理想化的作品,所以在商業方面呢,並沒有獲得預期的效果,那是因為後來又海外的這個播映啦、政府的推動,然後去參加影展,結果得了大獎之後呢,結果大家才知道原來這部作品實在太美了。

連外國人都認同了,那我們韓國人應該要確確實實的,不要去考慮商業性,應該好好的去看,這部作品真的很棒。

看了一次兩次以後,結果就這樣子風行起來了。

所以呢,後來「瑪麗的故事」就採DVD的方式來發行,那這個在韓國DVD的發行呢,它的銷售的數量很驚人,所以就轉變成說本來是著重在作品的,結果後來它的商業價值又出來,是因為得到了這個獎之後,也受到了大家的肯定,所以很多人就搶著去買這DVD了。

問七:韓國「瑪麗的故事」,它非常的有韓國味道,那剛剛這位先生也講說韓國的政府,尤其是很多文化單位,他們都大力的…就是也非常支持動畫工業,那畢竟動畫是非常勞力密集、資本密集的,它必須要在全球回收,才有辦法打平它們的成本,那我的問題就是說,那如何在兼顧世界的市場,以及韓國的文化的狀況之下,它怎麼樣來做影片的、動畫的創意跟製作。 趙成源:關於這個問題,我也一直很傷腦筋,作品又要好,然後又要叫好又要叫座,所以就一直很頭痛。

因為過去一向都是…就是說業者所開發出來的這些動畫,主要是以商業導向嘛,那我也一直很傷腦筋,我希望就是說能夠在作品上面,能夠提升它的水準,然後再兼顧這個商業的利潤。我就一直很傷腦筋要如何去取得這個平衡,那我覺得呢,將來可能我們製作的影片,也是會碰到同樣的問題。

我是一直努力要克服說如何把我們具有我們創意的、韓國風的這種作品,再加上很有趣的、很生動的,能夠去吸引大家來欣賞的這種…產生這個商業性的利潤,那這樣子,大家都很好過。我也很苦惱,那各位如果關於怎麼樣去做出又好又叫座然的作品的這種方法,是不是您也能夠提供給我做參考,好不好。

問八:我想請教趙先生,剛剛您有提到在韓國的地區,一些學校跟機關有在注意這個情形,那我想細問這個狀況就是說,在韓國的大專院校,是否再有計畫在栽培漫畫跟動畫的相關人才,因為我記得今年有個亞太漫畫高峰會的時候,那時候韓國代表跟我提過是說,韓國的確是有二十幾個大專院校有這個課程,這個課程我想細部去瞭解這個狀況,因為我們台灣也有類似這些學校開這些課程,謝謝。

趙成源:就目前的狀況,因為是造成流行,年輕人很喜歡,那這個都會造成一種話題,尤其媒體啦、輿論啦,大家討論,那就覺得說這個很有潛力,年輕人很喜歡的話,學校當然也就會跟著,就有關於這方面的課程就會開出來,您剛剛說的是二十個左右,那可是實際上目前已經不只二十幾個了,就是說因為這是流行的關係,所以有需求就開課,那我個人的立場,我好喜歡喔,為什麼?學校專門的訓練人才越多,就能夠到我公司來了,我就不必那麼辛苦到處要去找人才。目前就是在大學裡面,四年制的,還有就是專科,就是學院有兩年制的,也都慢慢的有這個課程的編排出來,那我個人也有做一些私人的授課。

問九:我是高雄電影節的執行長,「瑪麗的故事」在台灣的首映其實是在高雄電影節,在兩個月前,那承襲剛剛公共電視這位採購組的小姐講的這個問題,我還是想問一下這個成本跟市場回收這個問題,因為「瑪麗的故事」它是大概是兩百萬美金左右的成本,然後它是中低預算的,那它最後感覺起來好像是可以回收的,明年另外一部電影「Wonderful day's」,它是一個比較大的一個成本,那我想問的就是說,因為現在其實…我先跳開一個,因為現在韓國面臨另外一個危機就是說,今年很多大型的片子、大成本的電影,不是動畫,大成本的電影,通通都是票房奇慘無比,那就是說他覺得「Wonderful day's」這種成本比較大的電影,它明年他的預估的情況會怎麼樣?同時,他的下一部片還是會走中低成本的這個方式,或者是說跟所有的韓國其它電影一樣,會把成本飆到五百萬美金以上? 趙成源:這個「瑪麗的故事」,本來它的製作費是屬於中低,沒有錯啦,可是因為有受到政府的輔導,然後再加上我們這樣子的這個效果,當然你說要回收啊,馬上要回收,不可能嘛,那沒辦法,只好是發行什麼衍生性的商品,那DVD呢,我們賣得很好,因為我們是著重在於作品,所以我們當初的考量是不太一樣,這個「Wonderful day's」是商業,那商業性,它的製作費多少呢?就是「瑪麗的故事」的七倍,那這樣子呢,這種投資呢,因為是有很多人、很多有關於這方面的企業的投資,那他們集資過來,他們的期待當然就很大,希望說製作出來的這個作品呢,能夠獲得很大的利益。要怎麼賺呢?就是美國嘛,就是美國市場,所以我們是針對美國的這個需求,然後我們把重點是擺在美國,而不是說只有在韓國。

那當然呢,也就是怕說是不是將來真的弄出來喔,那也跟「瑪麗的故事」一樣,期待好大,結果會如何,也是很傷腦筋,可是大家就是共同的腦力激盪,看怎麼樣要去把它做一個形象的包裝,怎麼樣去開拓其它國家的市場。

 出處:http://rnd.pts.org.tw/p8/korea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